旅游

樱花有味道吗?你吃的樱花味到底是什么味?

字号+来源:北京商业资讯网2022-03-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樱花味”到底是什么味?樱花有味道吗?你吃的樱花味到底是什么?

寒冷缓和,气温上升,能听到春天脚步声的季节。每年春天的时候,在便利店和咖啡店等地方都能看到很多“樱花味”的点心和饮料。樱花本来并不是用来吃的,但是听到“樱花味”,很多人会联想到那种独特的甜味吧。但是,这个“樱花味”到底是什么味道呢?对此抱有疑问的人也不在少数,“樱花味,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味道,但是很好吃,所以很喜欢”“这不是樱花本身的味道吧?”“这和樱桃的味道不一样吧”等等,各种各样的疑问。

日本味觉协会的水野考贵先生解说了春天风物诗——“樱花味”的“真面目”。

由樱花叶产生的“香豆素”味道

Q.原本“樱花味”是什么时候、怎样诞生的呢?

水野:“樱花味的原型被认为是‘樱饼’。樱饼诞生于江户时代,‘长命寺(东京都墨田区)的门卫山本新六开发出了用木桶腌制的樱叶做成的‘樱饼’。”

Q.直截了当地说,樱花味是指什么味道呢?

水野:“樱花味是‘樱花叶和花的风味’。主要是盐腌樱花叶时产生的‘香豆素’成分,一般认为产生了被称为‘樱花味’的风味。樱饼的风味是香豆素。

香豆素在新鲜的叶和花中与其他物质结合在一起藏在细胞里,所以没有味道。用盐腌渍叶子和花,粉碎细胞后,与细胞外的酵素反应生成香豆素,形成独特的风味。

将樱花的叶子和花做成糊状,提取精华等,根据食品公司和商品的不同樱花味的制作方法也不同,但基本上是利用香豆素的味道来制作的。”

Q.樱花味和樱桃味一样吗?还是不同的东西呢?

水野:“樱花味和樱桃味不一样。樱花味是和樱花的‘叶’‘花’有关的风味,樱桃味是樱花的‘果实(=樱桃)’的风味。顺便说一下,樱桃不是在日本一般观赏的樱花(染井吉野等)的果实,而是其他品种(西洋实樱等)的果实。”

Q.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樱花味“好吃”呢?

水野:“肯定还是有人真的‘喜欢樱花味(樱花叶和花的味道)本身’的情况,但是樱花味的美味更多是受到了‘樱花’所持有的印象的影响。

人在感知味道的时候,不仅仅是味道本身,也会受眼睛和耳朵等接受的信息影响。例如,拉面的话,会让人觉得要排队的店更好吃,市场上卖的东西是不是好吃,会被公司和品牌名称所左右。大家对樱花的好印象,很可能会影响人,觉得樱花味很好吃。”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