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煤山”变“美山”!湖州煤山沿着红色根脉走出共同富裕之路

字号+来源:北京商业资讯网2021-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走进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街道宽敞、道路干净,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园内,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村庄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和乐。从红色老区走来,煤山经历了传统产业粗放生长、痛定思痛升级产业、抓住机遇发展绿色经济的转变,走出了一条产业强、环境美、村民富的共同富裕道路。

“江南小延安”因“煤”而兴

长兴县煤山镇是革命老区,地处浙皖苏三省交界地带。早在70多年前,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就在此建立了新四军苏浙皖抗日根据地,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就位于煤山镇仰峰村。目前,煤山镇共有18处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分布在8个村,素有“江南小延安”的美誉。丰富的红色资源滋养着这片土地,但是生长在这里的百姓却并没有意识到红色资源的宝贵,“守着财富过苦日子”曾经是很多村庄的写照。

煤山镇于这一带地下蕴藏着的丰富煤层。据《长广煤炭志》记载:民国元年,四亩墩一带因蕴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有上海商人刘长荫、刘万青等至此,从长兴籍乡绅钟仰贻手中购得产权,建矿采煤,更四亩墩名称“煤山”,此煤山得名之始。此地因煤矿的发展逐渐发展成为自然镇。解放后,1958年由浙江长兴县和安徽广德两县各取一字冠名的“长广煤矿”诞生,形成了“地面安徽管,地下浙江挖”的独特局面,以弥补浙江严重缺煤,需要大量从北方运煤的困境。至2013年8月,最后一个矿井闭坑,才终结了55年的煤炭开采历史。

曾经,煤山镇靠丰富的煤矿资源富了口袋。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蓄电池、水泥、矿山、建材等传统产业在煤山野蛮生长,虽然短暂带来了产业的兴盛,但是给环境造成破坏,山体裸露、灰尘漫天,村民生活环境恶化,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煤山没有出路。“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煤山就要趟出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煤山党委书记郎涛介绍,从2004年开始,煤山镇经过几轮整治,先后淘汰一批高污染企业,但全镇以电池、耐火材料为主的产业层次不高,众多规上企业未能形成集聚效应。为此,煤山镇在废弃的闭坑黏土矿区上打造了一个绿色制造产业承载主平台,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入优质项目。2019年10月煤山拿下“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园”的金字招牌。

“红绿相间”绘出“民富村美”新画卷

近年来,煤山镇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两个百亿级的大项目先后落户,数十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正在这里孵化成长。为服务好项目,煤山还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店小二”式服务推进项目,凭着“红色精神”,煤山顺利实现“抹黑露绿”。数据显示,2020年,煤山税收收入超16亿元,规上企业亩均税收突破50万元/亩,今年有望突破55万元。

企业转型升级了,产业绿色高效了,环境也更山清水秀了。如何让产业和环境反哺村庄和村民,让村民生活富裕、精神富有?起步于煤山镇新川村的天能集团,从一家濒临倒闭的村办小厂,成长为如今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也连续担任了20年村党委书记。张天任和天能集团通过村企结对的方式,带领新川村共同发展,成为周边的明星村。多年来,天能集团先后通过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引导村民参与到村级资源开发和配套服务企业的致富新途径中,累计投入3800多万元支持新川村建设,修建文化公园、文体活动室,为村民营造舒适居住环境。这种“兴产业、惠民生”的村企共建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新川村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村集体收入392.2万元。

而有更多的村子,靠着发掘煤山红色山乡的底蕴,捧起了“红+绿”的生态旅游金饭碗。仰峰村是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群的核心所在地,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就在该村。说起村庄发展,村党总支书记韩珉华坦言,早年,仰峰村一直是贫困村,大家都意识不到“红色资源”的宝贵,无法实现资源变现,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近几年,仰峰村利用好红色资源,探索出一条‘打好红色牌、念好山水经’的融合发展之路。”韩珉华说,村里借助创建契机,不断改善村庄环境,很多来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遗址群的游客被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红色景点所吸引,从之前的看看就走,转变为看完景点吃农家菜、住农家院、享农家环境。

心思活络的村民开始意识到,红色资源可以成为增收渠道。王云露是村里第一批开民宿的人,2019年10月开张,到当年年底,她家民宿毛收入就有近20万元,“吃着农家菜,住在青山绿水间,民宿开窗就能看到新四军苏浙军区遗址群,游客来了都不肯走,都自发给我们打好评,”。2020年,仰峰村村里的20来家民宿,一年下来20万元打底,多的能挣5、60万元。今年,村里还准备引进乡村酒店、流转土地村民入股,不断开拓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途径。此外,煤山还投资4000万元,建设“红色走廊”,把红色资源串点成线,让8个村都能借着红色资源的东风,鼓起村民钱袋子。

作者:刘海波

编辑:付鑫鑫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