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互联网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12-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产业数字化是在新一代数字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下,以数据作为关键的钥匙,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改造的过程。

12月9日下午14:00,爱数AnyDATA无界会·第三期重磅发布了“产业链知识网络”这一知识数据产品,基于五维产业链模型,以产业链网罗千行百业,连接万千数据,创新融合认知智能技术,服务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政府和企业打造数据驱动型组织。

产业链的本质是产业链的信息和数据网络

“产业体系构建和发展三步走:第一步,构建产业链;第二步,打造产业集群;第三步,建设区域产业生态。这是一个产业数据不断丰富,不断汇聚,数据价值不断释放的过程。”

会上,吴金明教授提到,产业链的本质是产业链的信息和数据网络,所以产业链知识网络名正言顺,恰如其分。通过产业链形成机制,定义产业链模型,汇聚产业数据,形成产业链知识网络,一方面服务于政府侧的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的打造,在产业链精准招商、企业服务营商环境优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提供精准的产业数据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服务于企业的产业投资布局、市场情报分析,促进产业升级,实现产业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前我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痛点:粗放的产业布局、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而破解这些难点的关键在于实现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集群的数字化。

五维产业链数字化方法创新:

夯实产业链知识网络实践根基

五维产业链数字化方法是基于吴金明教授《产业链形成机制研究——"4+4+4"模型》论文的创新,引入产品链维度,形成产品链、价值链、供应链、空间链、企业链五个维度视角的产业链,该模型经过吴金明教授及相关产业经济学家的评审,获得高度认可。

五维产业链模型是一个标准、开放的本体模型,基于认知智能框架构建的产业链知识网络,具备可推理分析能力。

爱数AnyDATA产品线产品副总裁——李基亮分享道:“产业链知识网络作为领域知识网络即服务的典型数据服务,既可以通过数据交易方式供需求方订阅消费。实际上还有一个关键能力,就是开放连接各种数据产品服务,比如第三方的企业、科技指数数据服务,比如针对某个企业的信用指数对接查询等等。”

领域知识网络即服务,

以知识为产品的数据服务

产业链知识网络作为产业经济领域的知识网络,是爱数通过各方数据组织加工,通过第三方评估论证后,形成的数据产品,通过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合规运营和交易,服务于各行各业;形成的数据产品称之为知识数据产品,提供的数据服务也就是爱数此次对外公开领域知识网络即服务。

领域知识网络即服务是爱数在数据服务领域的重要创新,是围绕着认知智能、领域需求和场景的数据能力闭环,通过产业链持续深化,连接各方数据产品和服务,打造高价值的数据产品服务。

爱数希望通过AnyDATA商业产品和KWeaver认知智能开源框架与行业伙伴共建以领域知识为中心的数据交易生态,从产品发布、到订阅/消费,实现数据服务收益,这一完整闭环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驱动业务智能化。

​高使用价值:高质量的领域知识模型实现围绕真实业务对象的属性和关系数据标签连接,服务于认知智能的认知搜索和关联分析。

低使用门槛:基于AnyDATA商用平台和KWeaver开源框架,实现快速的领域知识网络加工和消费,降低数据生产、消费和应用成本。

领域智商持续优化:支持基于领域智商来进行评估领域知识网络价值和认知智能水平,按效果付费。

产业科技情报分析:

以数字化能力助力集团企业产业科技转型

基于产业链知识网络,爱数AnyDATA本次共发布产业链知识网络之上的三大产业链:化工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大数据产业链。爱数AnyDATA高级产品方案顾问赵敏为大家分享了产业链知识网络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场景—产业科技情报分析。

集团型企业在数字经济浪潮背景下,产业布局决策、产研方向选择、工业生产运营、供应链调节、市场营销及投资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明显。在充分凝聚和共享内部数据和知识的同时,亟需补充具备行业属性的高质量情报。

在产业科技情报分析方案中,自下而上整体贯穿的便是产业链知识网络。通过围绕业务流程主线进行数据治理开发,系统性标准化沉淀企业数据资产。以产业链知识网络为基础,通过融入业务专家知识,实现更高价值的行业专用知识网络,来支撑各业务域间产业情报和知识的及时管理和共享创新。通过提供更智能的课题方向探索、采购分析决策、实业布局分析等能力,辅助产研、采购、战略等部门业务决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企业沉淀出的行业专业知识网络,也可作为知识产品通过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进行发布、交易,供相关企业、政府或金融机构进行订阅、消费,持续释放数据价值,让业务更智能。

驶向数据产业“深水区”:

探索数据交易新模式

活动最后,中新天津生态城智城局安脉科长具体介绍了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围绕知识数据的交易新模式: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在数据要素市场旨在通过数据产品标准化、开放共性能力,构建一个开放的数据交易生态。知识数据产品作为标准化的数据产品就是其重要形态之一,是数据产品交易3.0模式中的创新实践。

未来,爱数希望围绕认知智能:

• 以KWeaver开源认知智能框架和AnyDATA平台,为生态提供领域知识的加工、消费的端到端工具,成为认知智能行业的基础设施;

• 以知识数据产品为中心的交易(包括领域知识网络和算法模型),打通认知智能算法、数据的两大核心挑战,实现跨域数据共享,标准化的生产消费和交易模式,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

• 以产业链连接万千数据产品服务,与生态和客户共创的模式,赋能实体产业,促进数字经济生态繁荣。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