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提速”

字号+来源:新华社2024-0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加强互联互通,提速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月12日,成都交子金融大会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交子金融博物馆举行,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一起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言献策。

一千年前,世界上首张纸币——交子在成都诞生,成为人类货币史上的里程碑。在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诸多珍贵的文物展陈向公众展示了交子创新对后世的影响。

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目标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在国家“规划图”的指引下,近年来,成渝积极促进金融基础设施一体化,一大批金融成果逐渐落地,人才聚集效应不断显现。

相关专家围绕“优化金融科技生态、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等主题出谋划策。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认为,成渝经济发展活力十足,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指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还需要充分利用新的科学技术,用新技术去推动金融业发展……

1月12日,在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内,参会嘉宾在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上进行圆桌对话。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成都已拥有各类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2800余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大会上发布的《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研究成果也显示,成都“双创”金融指数排名居中西部第一。

1月12日,参会者展示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交子”形象周边。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新华丝路西部中心”揭牌仪式。据介绍,“新华丝路西部中心”落户成都,有利于成都依托国家平台优势,以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为契机,在加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方面持续发力。

1月12日,在成都交子金融大会现场,嘉宾为“新华丝路西部中心”揭牌。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本次大会由新华通讯社指导,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华社四川分社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四川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记者董小红)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