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光华科技牵头成立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高标准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4-0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11日至12日,中国材料与试验标准化委员会(CSTM)电子材料领域标准技术研讨会暨2023年CSTM/FC51标委会工作年会在汕头召开。活动期间,由光华科技作为牵头单位的“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04)”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国内围绕电子电路制造用高纯试剂、电子功能化学品及其原料等的标准化建设工作迈入新台阶。光华科技将携手相关成员单位对电子电路行业中常用的化学品的制造标准、产品性能、应用场景及检测手段等方面制定团体标准,并积极融合电子电路领域原材料生产、应用用户、科研院所、高校等产业链上下游单位,推动电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材料与试验标准化委员会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CSTM-FC51-TCO4)成立大会合影

作为全国电子材料标准化领域的一场高规格的年度盛会,本次活动云集多位业内大咖,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周济,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孙立贤参加活动,工信部电子五所副所长王蕴辉,CSTM副秘书长王蓬,汕头市副市长彭聪恩,汕头市工信局局长翁晓阳,副局长郭鹏程,以及CSTM/FC51领域委员和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家企业、150余名电子材料领域企业家代表出席。

大会现场

电子电路用化学品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材料之一,其技术水平和应用范围直接关系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活动期间,由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华科技”)作为牵头单位的“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04)”,在中国材料与试验标准化委员会CSTM与电子材料标准化领域委员会FC51秘书处及各位委员指导支持和现场见证下揭牌成立,并现场予以授牌。

CSTM/FC51/TC04电子电路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牌

作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牵头单位,光华科技成立40余年以来,始终专注于化学品创新与电子材料的研发制造,不仅拥有一支骨干科技队伍和超过120项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连续13年成为CPCA中国电子电路行业专用化学品领域民族第一品牌和中国化学试剂行业10强企业,先后主导制修订17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8项团体标准,制订化学试剂、电子化学品企业标准800多项,为牵头标准制定提供扎实的专业经验与技术保障。

汕头市副市长彭聪恩致辞

对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光华科技在委员会成立进程中作出的贡献,汕头市副市长彭聪恩在致辞中表示,近期省印发的《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02025年)》明确,以光华科技等上市公司为龙头打造粤东(汕头)电子化学品和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作为在汕头成长壮大的电子化学品领域龙头企业,光华科技在带动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专注科技创新和标准引领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希望光华科技牵头成立电子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后,能进一步发挥自身技术创新优势,利用TC04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平台资源和团体标准机制灵活的优势,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加快填补行业空白,推动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符合我国国情的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检测评价标准体系,助力电子化学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华科技科技发展部总监赖少媚关于TC04委员会筹备介绍

当前,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兴起,以及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加速推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增长,正处于逐渐突破“卡脖子”困境、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打好产业发展的标准化根基。在“CSTM/FC51/TC04电子电路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员会成立大会”的进程中,与会代表围绕“以标准化推动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主题,全面回顾了TC04委员会的筹备历程,并且现场审议相关章程及管理细则。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大会同时选举确认TC04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并向相关委员颁发聘书。在随后进程中,围绕电子材料的准化发展、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化建设现状与展望、供应链安全保障中新材料应用可靠性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以及一系列产业项目合作等,与会代表们通过主题演讲、分享研讨等形式,达成一系列共识。

大会向TC04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相关委员颁发聘书

由于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体系建设将涉及基础、专业、应用和终端四个层面,各项工作将持续按计划推进。CSTM王蓬副秘书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随着CSTM-FC51-TC04标准建设相关工作全面启动,希望TC04委员聚焦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方向并开展调研,摸清标准化创建工作现状,并征集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团体标准方向建议,组织行业力量起草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团体标准,积极参加与国内外各类交流活动,高质量共建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材料标准,助力制造强国与提升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

CSTM王蓬副秘书长总结发言

对于如何充分利用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助力电子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CSTM-FC51-TC04主任委员、光华科技技术中心主任刘彬云表示,随着CSTM-FC51-TC04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开启全面建设,未来各方将重点解决国产电子电路用化学品面临的“好材不敢用”“好材不好用”的困境。光华科技在助力汕头推动“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与广东省制造业当家的过程中,也将在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建设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与PCB板厂和终端厂商的联动,加速国产电子电路专用化学品的应用,助力提升民族品牌在高端电子电路专用电子化学品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促使更多优秀的产品涌现。

光华科技技术中心主任刘彬云讲话

制定电子电路用化学品标准,对于中国电子电路专用化学品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进一步增强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和韧性,全面提升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的全球竞争力意义非凡。出席本次成立大会的光华科技副总裁杨荣政在致辞中,对CSTM标准化委员会和CSTM-FC51电子材料标准化领域标委会,以及各级领导和产业链上下游同仁对光华科技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光华科技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单位深入合作,积极履行TC04标委职责,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产业经验,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探索电子电路专用化学品领域的技术前沿和未来发展方向,共同致力于制定更高水平、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标准,持续提升中国电子电路专用化学品的全球竞争力,推动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共迎产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华科技副总裁杨荣政致辞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