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傅浩:成渝地区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约1900亿 带动区域创新产业链持续发展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4-0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财经成都1月12日电(张瑶)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市场发展部总监傅浩在2024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上表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晴雨表”。近年来,在证监会党委统筹领导下,资本市场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持续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不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日益成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服务国家战略、经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效率提升。

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市场发展部总监 傅浩

据傅浩介绍,上交所始终将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当前上交所设立的科创板已成为国内硬科技企业上市首选地,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为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

作为全球唯一专注于科技创新的上市板块,科创板自设立以来始终坚守“硬科技”板块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据悉,经过近5年时间的发展,截至目前,科创板已有上市公司567家,股票总市值约6万亿,为“硬科技”企业提供了超9000亿元的资金支持。

傅浩进一步指出,科创板的推出对于科技创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于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呈现出显著的品牌和示范效应。根据统计,56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集成电路领域公司总数达110家,占A股同类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涵盖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及下游封装测试,形成上下游链条完整、产业功能齐备的发展格局;生物医药领域上市公司总数111家,重点介入癌症、艾滋病、乙肝、丙肝等治疗领域,已成为美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这些公司在科创板的成功上市,有效地推动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这些公司上市以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稳步推进研发投入,2023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达959亿元,同比增长26%,进一步夯实了公司长期发展根基,推动了创新产业链的发展。

二是对全社会科技创新良好氛围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它打通了创投在科技创新行业“募投管退”全环节,疏通了堵点,带动了创投公司投资拟上市企业,也鼓舞了科技创新人员的创业热情。据统计,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超6成公司的创始团队为科学家、工程师等科研人才或行业专家,近4成公司的实控人兼任核心技术人员;超90%的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前获得创投机构投资,平均每家获投约8.7亿元。

三是科创板公司上市后的市场表现积极。从资本运作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共有369家科创公司推出539单股权激励计划,板块覆盖率为65%。从上市后的业绩表现来看,根据2023年前三季度报表情况看,科创板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72.93亿元,合计归母净利润595.31亿元;营收方面,超六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60家增长超过50%;从毛利率指标来看,科创板公司毛利率水平始终保持高位,前三季度毛利率平均达到42%,大幅领先于其他板块。

此外,傅浩还提到,在千年交子文化的熏陶下,成都作为中国证券市场重要的萌芽地,诞生了全国第一个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市场”和新中国的第一支股票“蜀都大厦”,这些都成为了中国证券史中浓重的一笔。

当前,成渝地区已成为我国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区域。“支持成渝地区经济建设,打造成渝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不仅是上交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同时也是推动上交所市场建设的重要战略。”傅浩称,通过持续的耕耘和服务,目前成渝地区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累计有22家,成为西部区域内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区域,总市值约1900亿,首发募集资金合计284亿元。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创新领域,这些企业在科创板的成功上市,有助于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持续做大做强,也带动了区域创新产业链的持续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