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金融科技发展助力银行贷款业务转型 服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4-0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财经成都1月12日电(谈瑞)2024成都交子金融大会12日在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举办,本次大会以“交子文化与金融科技,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创新探索”为主题。会上,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以“金融科技发展与银行贷款业务转型”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屠光绍指出,金融科技在发展信用贷款中发挥重要作用,成都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发展金融科技,服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图为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

屠光绍表示,首先,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融资体系变革。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需要协调发展,融资和投资需要良性互动,同时金融体系还扮演着为短期资金和长期资金进行有效匹配的角色。目前的融资体系基本格局可以从四个方面描述:融资体系中,间接融资是主要渠道;银行贷款中,担保贷款是主要方式;担保贷款中,抵押贷款占最大比重;抵押贷款中,以不动产抵押为主。屠光绍指出,当前直接融资的发展还需加快,这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功能完善来推进。在发挥银行贷款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需多措并举改善贷款结构,包括扩大担保融资的范围、促进动产和权利融资、完善保证贷款体系、加大政策性担保的力度,最重要的是提升信用贷款比重。

其次,加快信用贷款发展是银行体系的重要任务。屠光绍认为,要鼓励信用贷款发展,满足实体经济在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等方面迫切的服务需求。有效的政策安排可以优化信用贷款业务发展生态,可以从健全政策性担保和风险分担体系、优化政府综合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完善金融监管相关配套制度三个维度着手。

再之,金融科技在发展信用贷款中发挥重要作用。屠光绍指出,金融科技可以帮助了解企业信用情况,促进信用贷款发展。这一过程中,银行机构需要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具体到银行的信用贷款业务来说,金融科技能够减少担保依赖,拓展信用来源,扩大业务范围,还能够提升服务效率。其间,数据、模型、场景等都可以成为深化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务中的具体应用。

此外,发展信用贷款具有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银行管理能力和促进市场体系稳定这三个层面的意义。信用贷款规模扩大、比重提升,意味着信用贷款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则相关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随之增强,信用贷款的发展也会促进银行的信用判断、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同时,发展信用贷款也有利于市场体系的稳定,如能够缓冲连锁反应,阻隔风险传递,熨平市场周期,从而促进市场稳定运行。

最后,金融科技能够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屠光绍认为,金融五篇大文章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新赛道,而金融科技是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的重要助力器。成都具有加快金融科技发展的深厚基础,政府方面高度重视,业界充满活力,众多金融创新的鲜活案例正在实践当中。“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成都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屠光绍指出,随着成都发展生态不断优化,这座城市正在焕发出新的金融创新活力。

本次大会由新华通讯社指导,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华社四川分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四川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