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时空智能首次融入卫星通讯能力,千寻位置多款新品发布升级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1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31日,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正式发布多款集成卫星通讯能力的时空智能产品,进一步提升地理信息测绘、应急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作业效率,保障作业人员生命与财产安全。

目前,我国有超过60%的国土面积没有地面通讯网络覆盖。在山区、郊外甚至河流沿线等基础建设进行测量及监测作业时,常常遇到网络信号不稳定或信号盲区等状况。

千寻位置自主研发了卫星通讯芯片模组,并集成到行业终端设备中,让设备可借助北斗三号卫星将信息通过短信方式发至手机或其他终端,确保设备作业状态及关键数据的传输、人员安全受威胁的情况下可紧急呼救,实现多场景下人员、设备和信息的“永不失联”。

11月起,多款新品——千寻星矩A300、千寻星耀K20、卫星通讯终端RDSS-301及GNSS前端解算接收机 MR02 Pro将全面开售,千巡翼轻型无人机X4也将同步升级卫星通讯能力。后续,千寻位置还将卫星通讯能力应用到更多行业设备上。

测量测绘:卫星RTK让野外作业“不失联”

偏远地区的测量测绘作业常常会遇见地面移动网络不佳的情况,只能依靠卫星通讯电话与外界联系。此前曾发生地质调查队员在野外作业时不幸失联的事件。

千寻位置将高精度定位服务与短报文通讯能力首次融合到测绘设备中,发布了具备卫星定位、星基增强与卫星通讯能力的卫星RTK新品——千寻星矩A300、千寻星耀K20。仅靠一台RTK设备,不仅能够实现全域全场景的高精度定位,还能保证设备随时随地通讯,大幅提升作业效率,保障作业安全。

(左图:千寻星耀K20,右图:千寻星矩A300)

针对抢险救灾勘测的项目所在无网络复杂地区,作业人员不仅可以通过卫星通讯及时反馈信息,在遇到失联被困等情况时,还可以直接通过RTK设备像发送短信一样发送求救信息给任意手机,实现零延迟的信息传输。

不仅如此,千寻星矩A300、千寻星耀K20还具备120度超广角夜视影像、磕碰闪连等功能,将行业影像规格提升近一倍,让作业人员能直接看到更远处的目标点,实现放样一步到位;创新的磕碰闪连功能则可以实现手簿与主机的自动连接,不需要对准固定位置或再手动操作手簿,极大提升外业便利。

无人机航测及巡检:卫星通讯能力为作业人员与设备提供安全保障

传统无人机在作业时,经常会遇到通讯网络中断,强干扰等异常场景,给无人机作业带来三大难题:

首先,山区作业时通讯中断,作业人员需要等待飞机自动返航,甚至重新选择起降场地,极大影响作业效率;其次,无人机执行任务中突发意外,在山区难以找到故障设备;第三,作业人员外出作业时,突发意外情况,如果没有地面通讯网络,无法对外求救。

千寻位置为千巡翼轻型无人机X4配备了卫星通讯模块,在山区作业遇到通讯中断时,可以持续作业并通过卫星定时发回作业信息,帮助作业人员随时掌握飞行信息,提升作业流畅度和效率。在无人机执行任务遇到突发情况时,还能通过卫星通讯将最后的定位信息发给作业人员,协助其找回故障设备,保障用户的经济价值。

在人员方面,当作业人员在野外遇到突发情况,需要求救但没有地面网络时,可以通过卫星通讯将求救信息经由短信、微信、邮箱等多种方式发送,为作业人员的安全作业保驾护航。

安全监测:卫星通讯终端让监测预警“无死角”

“在无网络地区,安全监测设备就像手握着一台没有信号的手机,即便发现了危险,也无法发送报警信息。”西藏昌都芒康县平均海拔3900米,在水源、地形和地貌上容易形成泥石流沟,监测点移动网络信号差,当地实施高效安全监测一直困难重重。

今年,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可以7*24小时地观测当地雨水和泥石流情况的播报。通过千寻位置提供的卫星通讯终端已传输了超过1万条汛期监测信息。如果监测到的数据超过阈值,工作人员可以立即通过手机短信接到预警信息,迅速通知下游民众快速撤离。

千寻位置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安全监测领域,传统的GNSS形变监测需要通过地面蜂窝通讯网络,将原始的卫星观测数据传输到后端服务器进行解算,在无网或者弱网环境下,通常存在两大难题:一是无法传输大量数据,导致后端服务器无法解算形变信息;其次,即使现场安装了其它传感器,现场采集的信息也不能通过网络回传,无法实现监测预警。

千寻位置此次全新升级无网形变监测方案,通过可在前端解算的高精度时空智能终端——MR02 Pro与卫星通讯终端RDSS-301的卫星通讯能力,在没有4G/5G地面移动网络的地方,实现7*24小时监测信息传输,保障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