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仙作”乘势而为繁荣传统技艺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2-06-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6月23日】《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近日在京发布。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黄福华以《"仙作"乘势而为繁荣传统技艺》为题目对本期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近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从供给端到需求端对消费行业产生影响,仙游古典工艺家具行业也受到冲击。监测数据显示,仙作产业实力指数,2022年第一季度报114.77点,较上年同期增长0.5%,与上年第四季度相比,环比降低2.5%,出现小幅回落。

仙作品牌影响力指数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仙作品牌影响力指数报176.72点,与上年同期164.47点相比增长7.4%,仙作品牌影响力指数高位运行态势没有变化。

传统技艺是仙作品牌影响力持续攀升的基石

"仙作"的一大特色是传承,既是技艺的传承,也是文化的传承。曾开北宋宫廷家具制作先河的"仙作"拥有千年历史,与"京作""苏作""广作"并称为中国明清古典工艺家具四大流派。

仙游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称,"戏剧之乡""国画之乡""工艺美术之乡"之誉。仙游县是"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仙作红木家具产业基地""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仙作古典工艺家具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名录。仙作臻品先后在北京APEC峰会、米兰世博会、第24届冬奥会上精彩亮相,多次被选作国礼助力外交,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如今,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仙作产业与地方传统特色文化相结合,积极推动"仙作"文化创意产业,地方传统特色文化进一步得到弘扬和发展,使经济与产业、与文化相互推动,相得益彰。

乘势而为,助推仙作产业跨界融合、多元化发展

"仙作"的另一大特色是创新,不仅仅是在经典款式上实现了与时俱进,近年来更是在产品、品牌、传播、营销手段上进行大胆的探索,加速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仙游县围绕福建省委提出的"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强规模、扩市场、快升级,加快推进工艺美术产业优势再造和高质量发展,让传统特色产业再创辉煌。

跨界融合,赋能仙作产业发展。仙游县名贵木材加工产业聚集,原材料、边角料多,发展香产业独具优势。设在仙游的福建省天然香文化协会引导会员企业开拓创新,与禅道、茶道、花道相结合,实现跨界融合发展,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吸引仙游在外企业和人才回归回流,做大做强仙游香文化产业,为"仙作"产业发展赋能加码。

福建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文化植根于闽山闽水。仙游县鼓励工艺美术企业,对接省市融入"福"文化品牌打造,开创与时俱进的"福"文化品牌。

同时,仙游县依托县域内现有的京东、淘宝、快手、抖音等主流直播平台,进一步对接阿里巴巴、腾讯、拼多多、敦煌、速卖通等电商平台,创建科技电商园区和中国(莆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仙游园区,推动以"仙作+"为核心的跨界融合发展模式,更准确地把握国际市场脉搏,积极打造产业国际化、大众化的"仙作".

此外,仙游县还进一步深入研究创新,打造以"仙作+"为核心的跨界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对接陶瓷、茶叶、花卉、珠宝、油画、旅游等特色产业带。

直播电商,助推仙作产业转型升级。为破解新冠肺炎疫情下仙作产业发展中原材料、供应链以及物流等痛点,商家们纷纷开始向线上转型,从原先的"前店后厂"产销一体模式,变成生产和销售逐渐分离、由商人或者主播销售的新局面,许多人一边雕刻、车珠子,一边开直播。

仙游县政府出台政策,吸引厦门、福州、莆田等城市的人才回流做主播,便于与当地商家形成深度连接,助推直播电商市场发展。直播产业的兴起,除了传统的红木从业者外,还为社会提供了直播运营、客服、主播等多种的岗位,也带动着当地产业的升级。

品牌营销,让仙作工艺小件走进寻常百姓家。近日,仙游某一品牌红木家居企业签约花样游泳世界冠军汤梦妮成为其品牌形象代言人,利用"明星效应"激发市场购买力的同时,也提高品牌价值和知名度,让自家的"仙作"工艺小件携带着书香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小件虽小,也能做成大产业。工艺小件市场则风生水起。许多年轻人借助电商,批发零售花梨、紫檀、沉香、酸枝、崖柏等各种工艺精湛的小件精品,生意红火。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