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推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献礼片《先行者》

字号+来源:北京商业资讯网2022-01-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跟着这部短片,读懂党的百年奋斗背后的中国电力史

摘要: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推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献礼片《先行者》

  近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推出名为《先行者》的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献礼片

  本片以“光”和“电”为视觉符号

  将百年党史和

  该局历年来的发展成就串联起来

  通过优美而兼具力量的文案

  和一气呵成的镜头语言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讲述“先行者”们的奋斗故事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

  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百年来,中国的电力工业

  “从弱小到强大、从微光到璀璨”

  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提供了强劲动力

  用电人口从1921年的不足500万人,到2015年实现了全国14亿人100%用上电;

  人均用电量从1921年不足1千瓦时/人,增加到2020年的5365千瓦时/人;

  发电装机容量从1921年的8万千瓦,增加到2020年的22亿千瓦;

  发电量从1921年的2亿千瓦时,增加到2020年的7.6万亿千瓦时。

  从煤油灯的烛光摇熠

  到大都市的绚烂霓虹

  从用脚步丈量大地

  到用无人机丈量天空

  从敞开式变电站

  到5G+全栈国产化+数字电网变电站

  《先行者》一片,巧妙地通过年代对比

  为我们展开了一幅新中国电力发展的画卷

  今天,我们不妨沿着本片脉络

  一起回顾党的百年奋斗背后的

  中国电力史

  艰难起步:1949年前的电力工业

  100多年前的中国,“电”还是个稀罕的舶来品,在西方已经开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彼时的中国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农业社会之中。1882年,上海引进第一台12千瓦机组发电,在外滩6.4公里的大道上,点亮了中国历史上第一盏电灯。随后,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区也相继实现了电力“零”的突破。然而,大多数的人民群众,依旧只能依靠煤油灯生活。

  《先行者》短片截图

  煤油灯是那个年代最常见的照明工具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1921年,尽管中国电力工业步入第40个年头,中国大多数省区依旧是无电区。1942年春,中国共产党自行摸索生产的小发电机在延安革命根据地发电,主要为广播和通信供电。

  资料图:延安革命根据地所发的电,主要用于广播和通信

  新中国成立前,电力工业发展十分缓慢。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仅为185万千瓦,全年发电量仅为43亿千瓦时,人均仅约10度电。

  筚路蓝缕:1949年-1978年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电成了最稀缺也是最重要的资源:工业生产需要电,武器制造需要电,人民生产生活也需要电。

  从服务于社会生产生活、服务于新中国建设的方向出发,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得以优先发展。新中国的第一代电力人,开始了风雨兼程的创业路。正是在这个时期,中国电力工业从“拿来主义”逐步走向“国产自主”的道路:

  1956年,国产第一台6000千瓦火电机组投运;

  1969年,我国首座自行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投产;

  1972年,国产第一台20万千瓦火电机组投运;

  1974年,国产第一台30万千瓦燃油机组投运;

  1975年,国产第一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投运;

  ……

 

  资料图:施工中的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百万千瓦级刘家峡水电站

  经过30年的发展,新中国电力工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装机规模和发电规模不断扩大。电力装机容量从1949年的185万千瓦增长到1978年的5712万千瓦,增加了30倍;发电量从1949年的43亿千瓦时增长到1978年的2566亿千瓦时,增加了59倍。全国上下初步形成了五个跨省电网及十多个独立省网,电网建设已初具规模。

 

  《先行者》短片截图

  老一辈电力人们筚路蓝缕,为新中国电力工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蓬勃发展:1979年-2012年

  “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用能需求,电力工业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2002年,国务院发布《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改革方向,同年12月,国家电力公司拆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成立。

  资料图:2002年,南方电网公司挂牌成立

  一方面是发电侧“松绑”,另一方面电网建设加速推进,电力行业一日千里。2011年,全国35千伏以上输电线路达到141万公里,其中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达到48万公里,电网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深圳率先开启了中国的“南大门”。为了解决用电“卡脖子”问题,深圳电网建设跑出“加速度”。“十一五”期间,深圳电网以平均每年15%的增长速度发展。2009年底,深圳电网变电总容量已达4868.6万千伏安,与2004年的2363.4万千伏安相比,翻了一番,相当于五年再造了一个深圳电网,堪比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速度。

  《先行者》截图

  “十一五”期间创下“五年再造一个深圳电网”的奇迹

  绿色转型:2012年-至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电力领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主流,电网智能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

  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5.92亿千瓦,稳居全球风电光伏装机容量首位。2020年,全国电网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896亿元,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79.4万千米,全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45.3亿千伏安。

  “十三五”时期,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新增送电能力2300万千瓦,累计送电超过1万亿千瓦时,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超过80%,相当于节约东部地区标煤消耗2.7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7.2亿吨、二氧化硫520万吨,为服务“双碳”贡献南网力量。

  (40多年来,深圳电网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作为新中国电力事业发展的缩影,深圳电网也从昔日的小电网成长为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特大型城市电网,110千伏以上变电站273座,输电线路超5258千米;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供电量均突破1000亿千瓦时,比1979年深圳市成立时翻了3000余倍;深圳“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国第一,供电可靠性世界领先;“十三五”期间,深圳清洁电源装机容量占比约76%,可再生能源100%全额消纳……

 

  2021年,我国提出

  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明确了“双碳”背景下

  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方向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在党的领导下,电力行业将

  创造新奇迹、迈上新台阶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澎湃动力

  愿以此片,与每一位勇往直前的中国电力人共勉。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