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曲靖市营商环境被多家招商引资企业点赞——曲靖市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2-01-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1月4日】"刚开始来云南曲靖投资,是看中这里的低电价、好政策、大市场等条件,随着时间等推移,公司继续在这里投资投产,扩建基地,更重要的是看到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诚信。"曲靖阳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琳琳谈及曲靖市营商环境时,赞誉不绝。她说,公司是2017年注册的,2018年和曲靖政府签订了年产3000吨单晶硅、1.22亿片硅片的一期项目,2019年投产。因为一期项目的顺利投产,阳光能源于2019年12月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项目规模为年产5GW单晶硅棒。此后,公司又和政府签订了规模为年产20GW单晶硅棒、10GW硅片的三期项目。"之所以公司一期、二期、三期陆续在曲靖投资投产,是曲靖市经开区完备的产业发展要素配套及管委会贴心服务机制让公司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增强投资的决心,更重要的是政府承诺给予企业的政策没有一项落下,全部落实到位,值得点赞。"陈琳琳说道。

和陈琳琳看法一致的还有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孔令涛、曲靖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雷志刚、云南能投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等。他们纷纷点赞曲靖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模式以及"精准式"项目包保帮办服务机制。

近年来,曲靖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并全面实行服务企业和项目统筹推进"三项制度",坚持"软环境、硬环境"双向发力,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覆盖、全周期、全方位服务,有效解决项目审批落地和企业生产经营"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在全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居第2位,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曲靖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全面实行了投资项目代办制度,成立市、县两级投资项目代办中心,组建代办专班,为投资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有效解决投资项目审批慢、落地难等问题,做到项目落地"零障碍";全面实行了企业联络员制度,按照"突出重点、对口联络、属地为主、上下联动"原则,从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对口联络全市重点企业,架起了联络企业的"友谊桥",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全面实行了涉企检查报审制度,除国家、省统一安排部署的督查检查、安全生产等"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以及对突发事件、群众投诉举报开展检查调查外,其他涉企检查必须按受检企业范围最小化、检查频次最少化、检查事项整合最优化的原则,报同级政府同意后开展,坚决查处不报审就检查、未批准先检查等违规行为,做到未批检查"零容忍".

曲靖市经开区则建立健全项目服务机制,加大重点项目包保力度,严格落实投资项目代办制度,切实加强对项目落地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贯彻"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一对一服务企业。

曲靖晶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有专门的对口联系政府部门,有什么问题找部门工作人员就行,不用公司员工到处奔波跑腿。公司只管一心搞生产和研发,百分之百的精力都可以投入到企业发展上。"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在曲靖投资,不仅有良好的投资‘软环境’,而且还有良好的产业发展‘硬环境’".张兵介绍,云南能投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所在地就具有良好的水电气、铁路专用线等配套工程以及生产甲醇、纯碱等原料优势,这些软硬环境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有时候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但曲靖做得很好,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曲靖市相关领导介绍,为抓好曲靖"硬环境",曲靖市制定出台了《曲靖市各类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大力实施产业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一方面是将园区空间布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确保园区规划与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相匹配,以规划引领园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形成"全市一盘棋、各地差异化集聚发展"的园区经济发展格局。

另一方面是按照"一个县(市、区)一个方案""一个产业一个方案"的思路,确定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和各园区的主导产业,以"链条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细分产业集群。其中,围绕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引入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远景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添加材料、配套材料、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业链布局,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围绕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引入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链布局,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此外,曲靖市还强化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市实现"五通一平",每个园区动态持有1000亩以上"熟地".积极整合资金、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要素,留足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空间,优先向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倾斜,切实提高园区发展质量。(高月英)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