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新“IT”赋能新变革 思特奇全栈服务能力加速运营商“数智蝶变”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07-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3MWC上海已经圆满落幕,思特奇以“智启万物 数转赋能”为主题惊艳亮相,全方位呈现自主创新原生技术和应用案例。其中,针对运营商能力板块展示了从网络运营、中台赋能到前端产品应用的全栈服务能力,助力运营商全面数智化转型升级。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党的二十大报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数字经济描绘出未来发展路径、擘画了新蓝图,同时也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运营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经过多年的发展,其数字化转型也取得了显著成果,“第二增长曲线”成绩亮眼。有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移动DICT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9%、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9%、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26.0%,中国广电在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方向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新IT理念下的三个能力驱动

作为扎根运营商领域28年的行业开拓者和贡献者,思特奇结合运营商的新赛道,面对业务形态多样化、客户体验极致化、网络结构复杂化的挑战,基于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深刻洞察与丰富的经验积累,提出了“新IT”的架构和支撑体系。

在思特奇看来,“新IT”能够为运营商提供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为运营商提供基础性科技创新类的PaaS产品,让运营商轻松应对大量容和大并发业务;二是为运营商构建中台运营框架,通过业务中台、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以及AI中台,汇集运营商原有和新增的能力,助力运营商降本增效;三是为运营商提供符合市场发展的新商业模式和新IT产品,包括政企DICT相关的信息化支撑产品、数字化营销新产品、提升一线员工效能的数字化产品、面向后端的算网融合新型产品等等。

中台到应用

全栈服务能力加速数智蝶变

围绕“新IT”三方面的能力,此次2023MWC上海展会上,思特奇面向运营商客户大秀“拳头产品”,展示了从网络运营、中台赋能到前端的产品应用全栈服务能力,涵盖了运营商的关键核心领域,助力运营商全面数智化转型升级。

其中,中台建设是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运营商早已意识到中台建设的重要性并将智慧中台建设作为提升系统支撑能力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思特奇积极参与运营商中台能力建设,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又创新性地打造出“1中心、4中台”的智慧中台整体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实现业务技术能力沉淀、能力集中化运营,赋能运营商实现对内降本增效、对外创收发展。

据了解,思特奇智慧中台解决方案通过业务能力运营中心牵引业务中台、技术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的共同演进,实现能力联通,推进数据互通、能力共享,为网络、市场、服务、安全、管理等全流程、全环节注智,实现网络运维自动化、业务营销数字化、用户服务智能化、运营管理信息化。

如今政企业务在运营商收入中占比持续增加,其中以DICT业务增长尤为显著。因此,深耕政企市场、挖掘ICT行业信息化潜能已成为运营商的普遍共识。但是目前DICT项目运营管理面临需求差异大、业务流程长、交付跨度长、人员角色多、部门协同多、支撑系统多等难题。

结合政企业务的特点,思特奇打造了DICT一体化支撑系统,基于这个数智化政企运营支撑平台,以政企业务支撑端到端为牵引,结合AI、大数据能力,克服政企业务天然存在的主观、复杂、高风险难题,一站式拉通市场营销作战、项目闭环管理、生态渠道聚合、BO联动运维政企业务全场景、全角色、全流程,为5G垂直行业应用、云+网+DICT融合拓展、CHBN数字化创新等业务发展赋能。

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PaaS产品定制化的需求日益增多,运营商需要强大的PaaS层进行资源管理和调配能力支撑。面向数字经济时代下运营商IT支撑需求,思特奇打造云原生技术底座、低代码、区块链、大数据、国产化数据库等创新应用平台,帮助运营商构筑数智化转型技术基座。

超前布局6G

目前,虽然6G通信技术尚处于前沿研究和探索阶段,但全球6G竞赛已经拉开帷幕。2023年6月,ITU通过了《IMT面向2030及未来发展的框架和总体目标建议书》,提出了6大典型场景和15个关键能力指标。

思特奇也前瞻布局6G预研,从总体愿景出发,形成了6G整体预研框架,全面推进6G业务和技术的预研工作,形成了面向电信运营商与产业生态的立体化、全方位的端到端运营支撑研究框架:从基础资源、服务运营、业务能力到场景应用,全面匹配公司资源,形成研发合力。

数字发展行稳致远,奋楫争先笃行不怠。面向新一轮的数智化浪潮,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思特奇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增强高质量科技供给以及研发投入,持续深入推进与四大电信运营商以及虚拟运营商的紧密合作,全面助力运营商数字化价值运营、丰富产品服务能力,与运营商携手共筑数字化转型能力、共同推动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