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首次亮相进博会的H&M,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哪些新故事?

字号+来源:北京商业资讯网2021-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期最受瞩目的行业大事件,无疑是11月4日在上海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如既往,So姐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在服装、珠宝、腕表、美妆、护肤品云集的消费品展区,零距离观赏各大时尚集团凝聚巧思的展厅,品鉴各大品牌精心挑选的镇展尖货和时髦新品。

诚然,“时尚”绝不仅仅局限于产品颜值和功能的持续更迭,通过观念和技术的双重革新,推动产品研发创新,为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提供更具友好和关怀性的产品,是具有更大格局和视野的时尚品牌所要追寻的第二层要义。

因循这个理念,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我们看到,不少品牌在展示经典产品与新品之外,也同时在向消费者讲述品牌正努力追寻的新理念、新科技。其中,首次参加进博会的H&M所传达的故事就让So姐记忆犹新——作为进博会“新客”的H&M,围绕“引领时尚创新”这一主题,生动鲜活地展示出品牌在推动绿色环保的时尚未来这一议题上所做出的持续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让观众在欣赏到“美物”之余,还管窥到时尚的未来发展趋势,更感受到了时尚品牌的社会责任感。

如果用一个更为形象的事物来形容,So姐觉得H&M这600平方米的展台很像一本“书”,这本书的前半部分是理论(图文),后半部分是实物(产品)。通过理论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道出了H&M在时尚创新方面的故事。

请跟着So姐来到这本“书”的前半部分。首先,我们将认识一个不断创新的机构——H&M基金会。作为独立于H&M运作的非营利组织,H&M基金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通过共创、资助和分享解决方案等形式,为构建造福于社会的时尚未来做出贡献,并致力于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此次进博会,展示了H&M基金会的两个重要项目:一个是“全球变革大奖”(Global Change Award);另一个是H&M基金会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HKRITA)的合作

其中,“全球变革大奖”由H&M基金会携手埃森哲(Accenture)咨询公司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于2015年启动,旨在发掘和支持给人类社会带来益处的、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方案。

“全球变革大奖”自成立以来,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创新人才提供的超过20000个参赛项目,此次进博会,H&M向观众形式展示了2019年和2020年的获奖作品及技术。不少获奖技术让So姐印象深刻,像是2020年获奖者——Fairbrics团队提供的将温室气体转化为可持续聚酯纤维的技术,能为纺织行业带来碳中和的创新方式;2019年获奖者——Petit Pli团队打造了一款随着孩子茁壮成长而改变的服装,这个创意既能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又能为家长的日常烦恼提供创意解决方案,绝对的双赢。看到这些充满脑洞的获奖创意,让人不禁对充满乐趣和同理心的时尚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在此,So姐还想透露一下2022年全球变革大奖的更多信息,据了解,主办方将继续邀请全球创意人才踊跃提交他们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五大主题(生物多样性、气候、土地、海洋、水资源)的初期创想。经过评审,脱颖而出的五项最具前景的创新项目将共享总计100万欧元的奖金,并参与为期一年的创新加速器项目。更有意义的是,这些优秀创意不仅将有机会获得货币支持,H&M更会与合作伙伴一同努力,帮助这些天马行空的创意理念落地现实,生产出实际的产品,供消费者选用。没错,创意不仅仅局限于实验室和概念层面,更要“飞进寻常百姓家”!

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展览了解H&M基金会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展开的一个合作项目。双方的合作始于2016年的“回收革新项目”Recycling Revolution),专注于商业纺织品回收过程中有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囊括了回收、分拣以及脱色的革新方案,简单说,就是通过创新的方式,针对业界难题研发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回收革新项目”研究了三年,在这个项目获得成功后,2020年,H&M基金会又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进一步深化合作,这一次,双方以“地球为先项目”(Planet First)为契机,将视野从时尚行业拓展到了土地、水资源、海洋、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等多个生态领域。

截至目前,双方的合作项目共获得16项专利,另有18项正在申请中。这些创新项目将被广泛授权并应用于各个领域,实现科研的社会效应。让人期待科研成果落地的同时,H&M基金会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的合作也让我们看到——要想改写时尚,绝非某一个品牌踽踽而行,更需要联合各个环节齐心协力。

看完了前面的“理论”部分,接下来,我们来到书的“实践”部分。在这个部分我们将通过一件件具有开创性的时尚产品,感受H&M对于时尚创新的探寻绝不满足于实验阶段。

熟悉H&M品牌的朋友一定知道,H&M有一个众所周知且经久不衰的系列,叫“环保自觉行动限量系列”(Conscious Exclusive Collection),这个系列用一句话形容就是——用创新环保面料制作的高端服饰,这个系列诞生过无数经典服饰,曾被国内外众多明星争相穿着。2021年,H&M将“环保自觉行动限量系列”焕新升级为“环保先锋系列”,该系列将先端实验性科技融入现实产品,展现出设计与创新的前沿成果。此次进博会,H&M首度完整展示了2021“环保先锋系列”三部曲的产品。每一件作品在一如既往呈现时尚设计之美的同时,也表达出了H&M“推动绿色环保的时尚未来”这一核心品牌价值观。

“环保先锋系列”第一部曲叫“革新科技面料”,于今年3月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这个系列旨在致敬在面料开发领域不断深入探索的开创者们。

展览中,我们看到H&M非常贴心地将服饰实物与它们所使用的新材料进行对照策展,让人一目了然地了解到了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创新之举。这些新材料或是使用优质自然纤维;或优质性能,无需占用宝贵的农耕用地和水资源;或能被生物降解及用作堆肥。

像这双用仙人掌为原材料制作的凉鞋,其材料来自墨西哥的企业Desserto严选生长于当地萨卡特卡斯城全有机农场的仙人掌茎片。众所周知,仙人掌本身就是极其省水的植物,而这双鞋在生产过程中,既不添加聚氯乙烯(PVC)、邻苯二甲酸盐等有害化学物质,也不含有使材料变得柔韧的粘合剂,因此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都对环境非常友好。

同时还能在展览中看到用香蕉、菠萝、亚麻籽油、大麻籽油转化而成的纤维制作而成的时尚单品,成品和原材料同框展示,让观众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环保先锋系列”第二部曲叫“创新印染工艺”,于今年4月发售。该系列主张在印染过程中使用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技术,比如无水染色、生物染色、数字印染等方式。现场通过实物的展示和文字的解读,不仅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到这些先进技术既可以创作出独特的色彩,也能了解到这些技术可以有效减少传统生产过程中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本次H&M的展台中,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是环保先锋系列第三波——“循环设计”主题系列的展示空间。整个系列作品呈现在以黑色镜面为背景的展览空间里,带来了前卫、摩登的视觉体验。

在设计上,这个系列呈现了众多或色彩明艳或点缀亮片细节的小礼服、风衣、西装,性感、时髦,非常适合年底聚会时穿着。对了,这个系列尚未发售,此次进博会舞台为首次呈现,能到实地近距离观赏真是太有眼福啦!

而更重要的是,这个系列所采用的材质和工艺都遵循了循环再造原则,期待每件单品都能得以被循环往复地使用或回收。像So姐非常喜欢的这条波点连衣裙,就是由纺织废旧面料再造而成,通过使用再生面料,降低了传统时尚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而这款皮革大衣的原材料更是特别,采用的是2017年全球变革大奖获奖项目——VEGEA™植物皮革制作而成,而且其材料更是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葡萄皮、葡萄果梗以及葡萄籽。看到生活中耳熟能详的“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为了让人惊艳的时尚单品,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着眼未来的“循环设计”主题系列可以说是将“环保先锋系列”引领至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预计年底在全球范围正式发售时,会引发一波抢购热潮。不仅如此,2022年春节期间,“循环设计”主题系列还会推出中国限定版,也让人充满期待。

跟着So姐读完了H&M在今年进博会上呈现的这本“书”,你有哪些感受?

在此,So姐有三点“读书笔记”:

以前总听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次走进H&M进博会展台,通过零距离观看用仙人掌茎片以及葡萄、香蕉、菠萝等食物残渣制作出的如此精美的时尚单品,So姐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把一件事物变成“垃圾”或许只需要一顿饭的功夫;但如果要想把“垃圾”再变回“资源”却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大量的投入。而正因为有了H&M基金会这样具有远见的机构在观念和财政上的持续推动,愿意倾注大量资源,才能网聚全球的创意人才不断贡献力量和创意,为更加美好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带来革新力量。

另一方面,此次观展,也让我们对H&M这个具有70余年历史的品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前,我们对H&M的印象是,它通过优惠的价格将高高在上的时尚变得让每个消费者都能触手可及,帮助每位爱美人士没有经济负担地实现对个人风格的探索。而此次观展,我们还惊喜看到H&M在时尚科技研发层面做出的大量投入,攻克种种难题,关照了很多被忽视的时尚创新角落。让人感受到了H&M在时尚基础上的绿色创新和科技属性,以及企业的负责任态度。

与此同时,此次观展所了解到H&M所采用的众多创新技术,也颠覆了So姐对时尚零售“不环保”的刻板印象。期待H&M基金会扶植的针对环保、创新研究的科研成果能不断落地,运用于时尚领域,让每个人既没有经济负担亦没有环保负担地拥抱美好生活。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