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华为、荣耀、OPPO、小米们争鸣折叠屏手机,谁能站稳高端市场?

字号+来源:北京商业资讯网2022-03-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2年2月28日至2022年3月3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举办。智能手机新品、5G技术、以及前沿科技在展会上发布,其中,折叠屏手机无疑是最瞩目的展出之一,华为、荣耀、OPPO等均带来了其最新的折叠屏手机产品。

折叠屏手机如何翻过折叠寿命和高昂价格两座大山

人类对科技的探索从来都是永无止境的,当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突破就是关键词。随着近年来各手机厂商在影像、芯片、硬件等技术上的越发成熟,折叠屏成为他们对手机发展趋势的新思考与新方案,也是各厂商向大众秀出各自研发能力的展示出口。

1

自2018年10月,柔宇发布了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后,各大手机厂商们也纷纷瞄准了这个市场,三星、华为、小米、荣耀等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产品。至此,将大屏幕与小设备结合,兼具办公和娱乐需求的折叠屏手机,开始从“概念”式形态照进现实,逐渐被消费者所认知。

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亿台,其中折叠屏手机全球出货量为900万台,而这一数值在2020年,仅为194.7万台,同比提升362.25%,其在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中的占比也从2020年的0.15%提升至2021年的0.63%。与此同时,Gfk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折叠屏手机销量110万台,同比增长达187%。

销量的大幅提升似乎预示着折叠屏手机是智能手机下一步的趋势和方向。然而,就目前的市场现状和消费者倾向来看,只有解决了折叠寿命和高昂价格,这两个消费者最为关切的问题后,折叠屏手机才能真正走近消费者。

“我担心折叠次数多了会把手机给折断。”不少手机发烧友都表示了这样的担忧。此前,小米在发布其首款折叠屏手机MIX FOLD时,曾在「雷军」视频号开通了为期一周的折叠挑战直播,以此来印证其手机质量。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折叠屏手机的折叠寿命大多为20万次,以平均每天折叠100次计算,20万次相当于约5.5年的使用时间。

2

对此,E侠君采访了CINNO Research的资深分析师刘雨实,在谈及关于折叠屏寿命发展的次数量级时,他认为“数十万次的折叠次数指标已经可以满足折叠屏的使用需求,尽管仍可继续提高,但边际收益较低。”刘雨实表示,相比之下耐刮擦、抗跌落、低温折叠性能等综合表现的提升也很重要。

除折叠寿命外,价格过高也是折叠屏手机难以普及的原因之一。从近两年各品牌折叠屏手机的发布价格来看,小米MIX Fold9999元、三星Galaxy Z Fold3 14999元、华为Mate X2 17999元,而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均价仅为2061元。

柔性折叠屏和转轴铰链较高的技术难度导致了折叠屏手机单台成本上涨,在没有大规模化量产的情况下,成本势必会居高不下。刘雨实表示,虽然上量以后成本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这也是对厂商供应链整合能力的一种考验。

折叠屏手机,是研发力的比拼,更是高端市场的争夺

如前文所提及,当前主流手机厂商都已加速在折叠屏手机上的探索。不久前,三星宣布Galaxy Note系列正式退场,而折叠屏手机Galaxy Z系列似乎是其最高端旗舰的重心方向;华为Mate X折叠屏系列已更迭三代;小米、荣耀、OPPO等也推出了折叠屏手机产品;而尚未推出折叠屏手机的苹果也已申请了折叠屏专利,可见这或将是苹果的下一步布局。

目前,三星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中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三星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使其在折叠屏产品走量上优势明显,预计2022年三星将占全球折叠屏手机的3/4,其余将由小米、华为、OPPO等瓜分。国内的市场格局也大体如此。”

从国内各手机厂商来看,它们入局此赛道的背后,不仅是其在研发创新力上的比拼,更是它们冲击高端市场的必经之路与决心。一直以来,高端市场“强大品牌力”的附加属性,使产品有着较高溢价能力的同时,也使用户对品牌有着较高的忠诚度,因此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一个企业在行业的话语权。

在冲击高端市场方面,小米是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我们可以看到,一向走“性价比”路线的小米近几年正在努力撕去“低端品牌”这个称号。2019年,小米布局了小米手机双品牌战略,红米独立运营,继续走大众所熟知的“低端性价比”路线,而小米手机则开始逐渐向高端手机市场发力。随后小米相继推出了小米MIX Alpha、小米10等一系列高端手机,其于2021年推出的MIX FOLD折叠屏手机,也是小米想以此进军高端手机市场的再一次尝试。

据小米2021年业绩数据显示,小米定价3000元或以上的高端手机,全球出货量2400万台,已超去年的1000万台,在境外高端手机市场中,定价高于300欧元的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60%,按出货量计算,小米高端手机占比近13%,而这一数值在2020年为7%。高涨的数字似乎说明小米手机进军高端市场的战略已初步取得一定成效,但这或许与去年华为手机受到打压市场份额被蚕食不无关系。

如果说小米是要冲击高端手机市场,那华为要做的,就是夯实高端手机市场。目前华为Mate X折叠屏系列已更迭三代,从第一款Mate X的外折叠设计、到第三代产品Mate X2的内折设计,再到华为于去年年底推出的P50 Pocket的纵向折叠设计,华为已经实现了左右、上下折叠技术的落地、同时也完成了在其两大旗舰产品线MATE系列和P系列上的双折叠布局。

在艾瑞咨询去年针对折叠屏手机的用户调研数据中,华为折叠屏手机以4.51分位列折叠屏手机满意度第一,而44.3%的折叠屏手机用户的上部手机品牌也是华为,也可见华为手机在高端手机市场中的地位。

此前华为在专利中公布的抽拉+环绕/折叠一体式折叠屏手机,实现了在单一机器上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选择多样化的屏幕显示形态,为折叠屏带来了更多样的展开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折叠屏的折叠形态固然是其最大“噱头”,但却并不是唯一卖点,刘雨实表示折叠屏作为高价产品,消费者对其配置要求达到旗舰级,但折叠功能与堆砌配置之间存在矛盾,“其往往在参数上弱于同期旗舰产品,而折叠功能本身尚缺乏核心应用场景,仍被视作一种小众尝鲜产品。”因此,在探索折叠方式的同时,也同步提升各配置的性能,亦是关键。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同样以折叠屏手机冲击高端市场的OPPO。其实,早在2015年,OPPO就已经申请了折叠屏专利,截至目前OPPO有840个相关专利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30余件,可以看出,OPPO对折叠屏市场早有布局。

但与其他品牌动辄上万或接近万元售价不同的是,OPPO在2021年底推出的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定价仅为7699元,继小米将折叠屏手机售价拉入万元以内后,OPPO刷新折叠屏手机售价新低,让人不得不猜测,这是不是OPPO以低价来攻略攻折叠屏手机市场,从而快速扩大其市场占有率的战略打法。京东2月折叠屏手机销量榜中,OPPO Find N以1.31万台的销量超越华为、三星、小米等,位列当月榜首位置。OPPO的低价打法似乎颇有成效,但随着折叠屏手机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价格的不断下探,OPPO这种低价打法的持续性赢面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各主流手机厂商几乎都推出了科技感十足的折叠屏手机,而随着各厂商在折叠屏手机降低成本方案和刚需场景上的不断探索,势必会持续推进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增长,刘雨实预测2022年全球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有望达1569万台,同比增长107%,至2025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则有望达574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66%。但在这之前,折叠屏手机还有着不少的可优化方向,“继续优化折叠性能的同时,也还要在显示效果上与主流产品同步发展,因此LTPO基板、Pol-less技术等在未来都会逐步采用,以提高显示效果。”等等,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痛点需求,才能推动折叠屏手机真正走到消费者身边。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