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北京高二男生,将直接去清华本硕博连读

字号+来源:北京商业资讯网2021-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最近,日前,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清华新领军)第一批次测试结果正式出炉,全国共有50名左右中学生成功入围。

北京共有2名同学进入第一批次2022年清华新领军计划,分别来自101中学和北京八中。

据了解,第一批次是清华新领军最主要招生批次,主要招收高一、高二考生,特别优异的初三和高三考生也可参加。考生入围后,需在春季学期,参加清华大学的预科培养,考察通过后,由清华大学参照保送程序录取,无需参加高考。

来自清华大学官网的介绍,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致力于自主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清华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依托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进行培养,以“3+2+3 的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

京教君今天隔空对话2022年清华新领军计划入围者、来自北京101中学高二(1)班的侯宇轩,来听听这位即将前往清华本硕博连读的高二学生分享他的新领军之路。

101中学校长陆云泉为侯宇轩点赞

侯巨”是一路磨出来的

到底什么样的学生才能进入清华新领军计划?

在侯宇轩看来,清华新领军计划青睐的是对数学拥有浓厚兴趣的、愿意去独立思考和深入探究、自学能力强的学生。

按照新领军计划招生简章的介绍,新领军的专业测试环节包括主要包括学科能力测试(包括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心理测试和面试。

侯宇轩坦言,除了数学增加了部分大学内容外,语文、英语和物理等三科难度和高考比较接近。“学生自身的探究和钻研的意识及能力,应是新领军非常看重的。”

隔着屏幕,你能感受这位帅小伙的淡定和从容。据说,平日里,这位数学成绩优异的小伙子被同学称为“侯巨”、“侯神”;进入清华新领军,其难度可以说超过“万里挑一”的程度,但在侯宇轩看来,自己并非智商占优势的学生,整体处于中上水平,但正是这样的特点,他一路走来比较踏实,“我觉得自己是在挫折和磨练中一步一步走过的。”

尽管小学时接触过奥赛,但真正和数学竞赛产生“交集”还是在101中学上初一的时候。后来随着英才学院的成立,他进入101中学的竞赛培养体系,高一时进入钱学森实验班。不过,谈及参加数学联赛的经历,在侯宇轩看来,堪称“一路坎坷”。高一第一次参加数学联考,和目标中的一等奖擦肩而过,拿到的是二等奖;今年参加高中数学联赛,目标直指北京省队,但结果却并不如意,侯宇轩反思时发现,被扣掉不少过程分,很可能是这次失利的关键所在。虽有过郁闷和不甘,但很快调整状态的他,开始全力准备2022年清华新领军的测试。

“我觉得,现在自己的心态放得比较平,内心也比较坚强。”回顾这段“愈挫愈战”的经历,侯宇轩坦言,这些经历就像生活的一种磨练,提醒他去调整心态,改正错误,教会他去反思。

因此,在准备清华大学新领军的测试中,侯宇轩特别注重解题的过程。反思让他学会自我调整的方法,并不断提升自我的抗挫能力。

回顾一路走来的竞赛学习经历,侯宇轩最大的体会是:竞赛没有捷径。一个人竞赛水平的高低,和自己绞尽脑汁的滴数是成正比的。

希望将来能解决“卡脖子”的科研问题

到底是什么让侯宇轩对数学拥有如此浓厚的兴趣?答案是家庭教育。

宇轩的父母都是学计算机的,小时候他的爸爸便鼓励他去学习数学,而且经常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引导他去了解数学。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给他种下了热爱数学的种子。

据侯宇轩父母介绍,从孩子出生后,他们很注意观察孩子的兴趣和潜在的天赋,比如侯宇轩从小对数字很敏感,于是有意地进行培养,并开始引导他进行数学的学习。在孩子学习数学的时候,他们有时会和孩子一起做题讨论,通过和孩子一起解决难题,保护他的兴趣。同时带他参加各种比赛,通过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让孩子有一定的成就感和被认同感,继续激发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

除了主动发现孩子的天赋和兴趣,家长也需要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的真正目的。“学习数学竞赛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孩子深度思维能力和抗挫折能力。解题和获奖不是最终目的,思考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对于孩子才是实实在在的人生收获。”宇轩父母透露,孩子在做数学题的时候,已习惯于自己独立思考,不是急于应用老师讲过的方法,在一次竞赛课上,侯宇轩有道题的解法非常精彩和独特,老师在卷上写上了“666”,并且说,以后这道题,就按照这个新方法给大家讲。这个事情对宇轩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他也更愿意积极思考,想一些更巧妙的方法。思考能力的提升还会对课内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宇轩的综合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在2020年中考还拿到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除了数学,这位性格开朗的小伙子兴趣还挺广泛:比如,不少人能想到的围棋、象棋等;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国民体育项目也是他的爱好;桌游《三国杀》也进入了他的兴趣清单。

关于游戏,他还透露了一个小诀窍:在手机上设置一个提醒环节,及时帮助自己控制玩游戏的时间。

进入新领军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将在清华接受本硕博的学术训练。侯宇轩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大学的安排努力学习,未来毕业后希望从事科学研究。“看到中国基础科学研究遇到‘卡脖子’的问题,希望能为国家做些事。”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回顾孩子的成长体会时,侯宇轩的家长有句体会给人的印象很深刻:孩子的成长,需要定制有效的学习规划并寻求最好的支持和资源。

据宇轩父母介绍,近几年,在陆云泉校长支持下,101中学积极支持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并设立了英才学院,可以让孩子的学习不受年级的制约。由于正常的课内数学学习已无法满足孩子的需要,他们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潜力,与学校及英才学院进行沟通,规划更有效和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学校也为孩子提供更合适的资源和指导教师。

2019年,侯宇轩上初二的时候,成为第一批入选英才学院的学生,并有机会和高年级的孩子一起学习数学竞赛;近2年内,数学竞赛教练李佳老师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多次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提升方案,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在进行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期间还多次给予心理指导,帮助孩子能放松心态,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只有一群人结伴而行,才能够走得远。”宇轩父母透露,宇轩过去的两年里,和学长张章一起学习,互相鼓励和支持,共同进步,今年双双获得了数学高联一等奖。他们还鼓励孩子与其他学校的高水平孩子一起上课,开拓孩子视野,同时带领孩子走出北京参加比赛和培训,不断提升孩子发展的上限。

101中学英才学院陈争院长表示,自己对宇轩今天取得的成绩并不感到意外,这几年,在数学组竞赛教师团队互相支持、共同努力下,数学竞赛的成绩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未来后备军的发展更值得期待。据了解,目前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101中英才学院已成立包括五大联赛在内的竞赛体系,自主研发竞赛培训教材,并配备了由校内教师和外聘专家组合的高水平师资团队。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