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教育孩子、家庭和睦有秘方,这十条准则要早知道!

字号+来源:北京商业资讯网2021-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年轻的小夫妻有了孩子自然是疼爱有加,但往往苦于不知道如何教育。而中国式的教育的弊端往往是对孩子的管理太细碎而忽略大局,这样教育的结果往往是:家长累心,孩子自理能力不强,心理素质差。

其实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抓大放小比较好,也就是要遵循大的原则,在细碎的事情让放宽松,让孩子有自由的发挥空间,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很多夫妻都经常会发出如此感叹:有没有教育孩子的秘方啊,能配出一种让孩子听话的药来才好。

教育孩子没有省事省心的,从孩子落生,父母就多了一副担子,偷不得懒,如果早期偷了懒,恐怕后期孩子就会各种惹是生非让你操心了。而且教育孩子的问题往往不是家长如何对付孩子,而是夫妻如何对待家庭的问题。

教育孩子的秘方,其实是保持家庭和睦的秘方,是在夫妻建立家庭的时候就应该懂得的准则:

  1、家是温暖的

家不是房子,再大的房子里面没有相亲相爱的人,也没有温暖可言,所以,夫妻间的互敬互爱,以及夫妻对家庭的责任感是让家温暖起来的炉火。孩子从小看到父母之间亲密有爱,那么他心里就会有归属感。

家是港湾,不是躺进去就安稳的摇篮,它需要清扫修补装饰才可以在关键的时候让你遮风避雨。

当你决定走进婚姻的殿堂的时候,当你觉得生一个可爱的宝宝的时候,就要尽最大努力去呵护自己的家庭,让家庭变得温暖。

2、倾听你的声音

家庭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沟通。夫妻由爱结合,但依旧是两个单独的个体,所以,夫妻间需要磨合和沟通,需要时时了解对方的想法,这样才能维护好感情,相伴白头。

同样,和孩子沟通也很重要。孩子出生后,他便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思想,他会用自己的方式思考。

不要认为孩子小,他所有思想就是幼稚和错误的。孩子看到的世界可能更纯净更有想象力。

倾听孩子的声音是家长对孩子最好的尊重,而这样,家长也能清楚的了解孩子的想法,可能更好的引导。

3、我们是家人不是敌人

夫妻之间发生分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争吵也是在所难免的。

但是请记得:我们所有的争吵是一种更彻底的交流,而不需要决一胜负。所以在争吵到完全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后,请及时止怒,让自己冷静思考对方的意见。可以改变,可以折中,可以妥协,因为我们是家人不是敌人。

和孩子相处也一样,不要和孩子争胜负,家长需要的是让孩子明白道理,而家长也是人,不会事事都正确,如果自己错了,及时向孩子说“对不起”。

 4、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孩子在幼儿时期,头脑里是没有任何限制的,他们很直接的表达自己的诉求,也觉得自己的需要是最重要的。

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一定要灌输孩子的是非观,必须教会孩子“有所为,有所不为”。

向人打招呼,学会尊老爱幼,懂得公共场合的规则等等。这是一个孩子最基本的素养,也是未来孩子走向社会的通行证。

 5、要求孩子的自己先要做到

言传不如身教。

告诉孩子再多道理不如自己以身作则。

要求孩子早睡早起,自己就不要熬夜打游戏。要求孩子有礼貌,自己就不能骂人说粗口。要求孩子讲卫生,就不能自己每天不刷牙不洗脸。

孩子是家长的镜子,你在孩子身上看到什么问题,那么先检查检查自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6、有距离才有亲密

允许孩子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秘密,自己的想法。

孩子总有一天是要自己去面对一切的,过分干预孩子美其名曰是担心孩子,但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不信任。家长不信任孩子,孩子自然也就信不过家长,所以,孩子和家长经常会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可是如果家长给了孩子独立的空间,孩子觉得自己被信任了,反而会愿意主动跟家长分享自己的心事,这是彼此信任的关系。

 7、有奖有惩是世界的大原则

家里无论谁取得了成绩都要互相鼓励,甚至有奖励。夫妻之间也不要吝惜赞美,最亲的人的肯定是最鼓舞人心的。

对孩子更要如此,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但是孩子有了错误也要有惩罚。从小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错误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才会让他在对人对事的时候有自我约束。

8、人非圣贤,我们要允许犯错误

人本身就是有缺陷的动物,追求完美是人类对于美好的向往,但是人生往往是有遗憾的,所以,我们要允许家人犯错误。

虽然做错了事情要有惩罚,但那不代表着终身有罪。不要总拿错误说话,夫妻之间如此,家长和孩子之间更是如此,决不能揪住小辫子不放手,而是要原谅要宽容。

  9、我们如此不同,但我们彼此尊重

夫妻之间因为发展速度的不同,可能也会有距离,但是无论双方怎样,都要互相尊重。对于世界的看法可以求同存异,但绝不互相诋毁。

和孩子相处也是如此,因为成长环境不同,时代的大背景不同,沟通得再好的家长和孩子也会存在着或深或浅的代沟,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世界观,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只要不是危害社会的,不是有悖道德和法律的,家长不要去责备和压制,而是理解和欣赏。

  10、家人一起成长,世界充满希望

家庭中每个成员都应该有自我进步的要求,不是一味的要求老公挣钱,孩子努力学习,而自己却停滞不前。

每个人都对自己有新的要求,而且一直为之努力,这样家庭中每个成员都会共同进步。

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是对世界充满好奇的,而不停进步的人是充满希望的。这是积极的可以互相带动的正能量。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